DSCN0122 

芒果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,以一粒一公斤的金煌芒果為例,所含熱量為590千卡,其中醣類144公克,粗蛋白11公克,脂肪4公克,膳食纖維11公克,維生素A883RE,維生素C120毫克,維生素B10.2毫克,維生素B20.4毫克,菸鹼酸4毫克,以及多種的礦物與微量元素。

這箱金煌芒果是產自於六龜區 第41班 吉園圃果樹產銷班

六龜農民自八八風災後努力重建,今年盛產的金煌芒果顆顆肥美鮮嫩,當季的水果我們一定要吃啊!

DSCN0125 

皮薄肉多是金煌芒果的特色,若不是寫這文章幫在地小農推廣,

真的還不知道,原來金煌芒果的命名就是由黃金煌老先生的名字來命名的呢!

黃琬家中的五口人視金煌為珍寶的呢!

我們愛吃金煌和愛文~~

DSCN0134 

這麼一大顆,整顆沉甸甸的,雖然黃琬拿到的還需要再放一兩天

就挑顆大約可以吃的來示範囉!

DSCN0135 

真的是皮薄,餡多,子小,一點都不會有多餘浪費的材料

比如皮厚或子大~~懂吧!煮婦們就是愛斤斤計較的ㄇㄟ

DSCN0136 

切出來一顆而已就能滿滿一大盤

很好運用滴~~

 

DSCN0137  

有自然的微微酸甜感是怕太甜膩的大兒子讚不絕口的

DSCN0139  

加些苜蓿芽或其他如蘋果、火龍果還是梨子都任君搭配喔!加些美乃滋、花生粉更可口!

當早餐、下午茶點心也很美妙呢!

DSCN0140  

如果買到比較青綠時期的就做成芒果青吧!

作法如下:

1.將青色金煌芒果去皮切薄片,下一點點鹽巴攪拌後微出水後倒乾鹹水

2.把糖融在鍋裡化成液體狀(俗稱炒糖)

3.倒入七喜汽水於鍋中,和糖水混合融化

4.放涼後浸泡瀝乾後的芒果青,冰入冰箱24小時候再放入冷凍結冰!

(材料:鹽巴一點點,七喜汽水一瓶,金煌芒果,糖)

上訴做法簡單容易而且非常好吃喔!

至少使用金煌芒果做成的芒果青,削皮容易多了

而且果肉更細緻,更好吃喔!

DSCN9970 

還可以將金煌芒果切起來冰到冷凍庫

用冰淇淋機做成冰淇淋!

說也奇怪,每次冰完芒果,他就自動消失~~

老是沒照相存證的機會!!!

介紹這麼多享用方式,值得買一箱來玩看看吧!

支持產地直購,直接網路訂購免出門曬太陽喔!

 PS : 芒果採收有期限喔!(已近最後一個月的採收期~~)
正吉園圃 六龜 "金煌芒果" 10台斤 / 每箱
產地直購價 : NT 880 / 每箱 ( 貨到付款/免運費)

正吉園圃 六龜 " 金煌芒果 " 產地直購訂購表單DSC07577 
疼惜阮台灣。在地小農。產地直購粉絲專頁

DSC07612 

DSC07563 

在地好東西值得我們珍惜!

台灣的農民真的很用心栽種!

DSC07587 

 

  • 選購芒果要領
一、確定產期:金煌因產區不同,自五月起即開始上市,至八月中旬為主,而太早品質不好;
則太晚,會選到劣變果的比例高,故在正確產期內選購,品質佳,價格合理,重要的是安
全有保障。
二、外觀清潔.顏色正常:好品質的金煌芒果,果皮成均勻的黃橙色至黃綠色,若是果頂端或
尾端成褐色或深暗,則可能為劣變果。另外,外表無藥斑、無病斑之果實也是參考之一。
三、辨識成熟度:太熟的金煌芒果有八成以上有果肉劣變的現象,故果農都會提早採收,此時
果實稍成扁圓,果頂尖圓。若果頂渾圓且異常軟化,則有可能是劣變果。
四、選擇有信用的品牌:目前單憑外觀仍無法百分之百的辨識果實是否有劣變,故選擇有信用
的零售商及信譽好的品牌(產銷班),則更有保障。

 

DSC07556 

採收的輔具

DSC07553 

 

  • 食用方法
芒果一般以食用鮮果為主,黃熟的金煌芒果只要削皮去除種子後,切成丁塊即可食用,香甜多汁味美;也可打成芒果汁,加冰後清涼可口;或做成芒果沙拉、芒果乾、芒果果醬等,青芒果還可做成美味的情人果,為清涼消暑的一大聖品。以乾化黃熟可食的金煌芒果,若不馬上食用,請置於5度C以下(冰箱中),可減少腐損及品質變差,且冰涼後食用更有風味。

 

DSC07479 

 

在台灣,芒果又稱檨仔,常見的芒果品種,有三大類:

 

  1. 臺灣閩南語被稱為「土檨仔」的原生物種,綠皮果小果肉纖維多,一般認為是荷蘭治台時期引進。
  2. 民國43年,農復會引種考察團自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愛文(Irwin),海頓(Haden),吉祿(Zill),肯特(Kent),凱特(Keitt)等五個品種,
  3. 台灣本土的農業改良成果,黃皮的巨大象牙型芒果「金煌」為代表性品種,和民間俗稱的「gû-lān-pha-suāinn(牛𡳞脬檨)」很相像,意指此種芒果之外形像牛的陰囊。由居住在高雄縣六龜鄉(今高雄市六龜區)的農民黃金煌於1966年以「凱特」與「懷特」兩品種雜交試種,1974年成功量產上市。

 

芒果花(圖片取自gogle)

DSCN0121 

DSCN0124 

重要的吉園圃標章

要認識一下:

http://gap.afa.gov.tw/faq/

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制度是為輔導農民正確使用農藥,建立責任生產觀念,提供消費者安全衛生的優質國產蔬果。標章有兩個特點:1.代表生產者符合安全用藥規範;2.標章具有追溯性。標章樣式如下:

 
  • 二片綠葉代表農業。
  • 三個紅色圓圈有雙重意義,其一是強調農民要「合理病蟲害防治」、「使用推薦藥劑」以及「遵守安全採收期」;其二則指本產品經過「輔導」、「檢驗」、「管制」。
  • 下緣9個識別碼具有追溯性,方便消費者查詢生產者資訊。

六龜區 第41班 吉園圃果樹產銷班訂購的金煌芒果,每一顆都有吉園圃標章

讓消費者可以安心選購

疼惜吉園圃六龜在地小農,支持產地直購 "金煌芒果" ~~
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1Lx7SOp1kadz92bFFtAjf3N-vVFd-LaabiJL-Q1ix5NU/viewform

(請複製此表單選購才不會錯喔!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